立案字號: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
-稻田認養-
一起稻做伙-志工培訓囉!|2023等家寶寶愛心稻田
  • 2023/08/28   作者-Adele
一起稻做伙-志工培訓囉!|2023等家寶寶愛心稻田
一起稻作伙(台)下半年場次的愛心稻田即將開啟!行前的志工訓練非常重要,陪伴育幼院孩子還有農事的服務,需要的注意事項有許多,帶著一顆開放的心~一起來陪伴孩子吧。

愛心稻田活動緣起

農友們是看天吃飯,而他們最害怕的就受遇到天災,因此我們推出「愛心稻田認養」計畫,以稻米認養為主軸,透過認養田地的方式幫助小農度過不穩定的農產成長期,並且我們會將收成的作物再捐贈給育幼院,一舉兩得,既幫助農友,也幫助了社會弱勢。

同時邀請育幼院孩子親自參與愛心稻田農事體驗,讓孩子可以在無農藥的安心稻田快樂玩耍,透過參與農作物種植、照顧、收成食用的過程了解農人的辛勞與惜食,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食農教育。


有追蹤文章的話就會知道,上半年的愛心稻田-稻米已經收成啦!下半年場次是種地瓜囉,帶孩子體驗種植地瓜、地瓜田整理(翻藤、除草)、收成,可以完整參與地瓜的一生。
▲互動注意事項說明
現在的育幼院安置的孩童,大多是因家庭遭重大變故,包含:父母生病、觸法入獄、經濟貧困、對孩童施暴、父母吸毒、性侵...等,當孩子在原生家庭中已無法再受到妥善照顧時,就有可能會被安排住進寄養家庭或是育幼院。
避免讓孩子再次受到傷害,在服務中需要留意避免提到爸媽、不能輕易給出不能履行的承諾等!同時有些孩子會是保護型個案,照片是無法公開露出的,所以也不能私下拍照。


「育幼院的孩子不是孤兒,他們有爸爸、媽媽;他們也許比同年齡的孩子敏感、早熟,但是他們和我們每一個人都一樣,都需要愛與關懷」
▲志工說明
▲分組時刻
▲資深志工經驗分享
交流陪伴孩子與農事的經驗,有志工分享:「不要看孩子小就幫他把事情都做完,為了讓孩子有學習成長的空間,要給孩子探索與學習的機會!」這同時也很考驗志工呢,大家都會覺得我來就是想付出呀!所以行前訓練就很重要囉,一起學習各種不同領域的事情,用貼近服務對象需求的方式好好陪伴孩子​​​​​​。


一起期待下半年的愛心稻田筆記吧!



 

你可能也有興趣...

全台育幼院名單&最新需求:幫助弱勢孩童,公益捐款、捐贈物資、志工招募
/Baby/ArticleDetail/6175

等家寶寶的來源系列文章 1.家庭暴力
/Baby/ArticleDetail/6198

我是一片好意,為什麼育幼院不收我捐的東西?
/Baby/ArticleDetail/6691

 


●育幼院捐款/捐物詢問 go.greenbox.tw/3jIMjUS

●幫助等家寶寶 go.greenbox.tw/2Qb6meS

●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.greenbox.tw/2Z1mxlD



我的菜籃
尚無商品